常見問題

A:

依據本公司的產品可以將矽利康分為3大類,分別是1.酸性;2.中性;3.水性,或是依固化方式可以再細分為醋酸型、酮肟型、醇型(酒精型)、水性壓克力等類型。(如附圖一)

A:

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或是依據矽利康的用途來決定。
一般矽利康的用途可分為:
健康綠建材(室內裝潢填縫)、一般室內接著填縫、防霉(浴室、廚房)、耐熱、耐高溫(可耐熱至1000度以上)、戶外耐候專用、戶外石材(不汙染、低汙染)、高透明、鏡子專用、水族箱專用、水性(室內裝潢填縫可上漆) …等。

 

A:

矽利康沒有乾(固化)可能的原因有:
1.環境溫度低

2.環境濕度低

3.矽利康施打的厚度太深

4.矽利康過期…等原因。


解決方法:矽利康膠固化速度較慢時,可通過提高環境的溫度、提高環境濕度、施打的厚度不可太深,或更換過期的密封膠等方式來解決。

說明:

矽利康填的固化方式可以分為1.濕氣固化和2.脫水固化2種。

1.      濕氣固化:

中性矽利康填縫劑與酸性矽利康填縫劑固化方式是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水分)進行化學反應而固化,由於是要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水分)固化,所以當環境中濕度較低時或室溫低時固化速度也會變慢。另外矽利康施打的厚度太深也會影響固化時間,因為矽利康固化是由表面漸漸往裡面固化,是由淺入深的過程,而且越到深處由於越難吸收到水分(水氣)因此固化時間便會越長。建議施膠深度不超過~2公分。

2.
脫水固化

水性壓克力填縫劑是藉由水分的揮發固化,是不依靠其他化學物質來固化,所以當環境中濕度較高時或室溫低時固化速度也會變慢。

 

A:

由於矽利康填縫劑的反應機制不同,所以使用時要遵守以下使用限制:

  1. 不宜用於滲出油脂、增塑劑或其它溶劑的建材表面
  2. 不宜用於結霜或潮濕的表面、密不透風或長期浸水場合
  3. 不宜用於油漆表面,可能會因漆膜龜裂或剝落而造成接著失敗
  4. 不宜用於會直接接觸食品的表面或易遭到機械磨損的地方
  5. 不宜於中午或建材表面溫度低於5℃或高於40℃時施工
  6. 非結構膠禁止使用於結構性裝配
  7. 各種膠還有各自相對的使用限制如:

(1). 酸性膠:對銅、黃銅及其他金屬有腐蝕,對各類石材及碳化鐵基質材料也不宜使用。

   (2). 脫醇膠:不宜在中午或太陽直射施工、不宜使用在氟碳材料。

   (3). 脫酮肟膠:對銅、黃銅、銀等金屬有微量腐蝕,不宜用於鏡業。

 

A:

酸性矽利康固化時會產生醋酸的氣體,此酸性氣體會與鹼性材料(如水泥、石材等材料)表面發生反應,形成一種白堊狀的物質,而引起脫落,因此不可以使用。

A:

中性矽利康變黃主要原因有兩個,1.中性矽利康本身的問題;2.施工環境與施工不當造成的。

  1. 中性矽利康本身問題,中性矽利康變黃,主要是因為矽利康裡面的化學成份(如交聯劑和接著促進劑)引起,尤其是在強光照射或高溫的環境中都會加速中性矽利康變黃。
  2. 施工環境與施工不當造成的變色最常見的有:

   (1) 混打造成變色,中性透明矽利康如果與酸性矽利康同時使用或是與醇型矽利康同時使用,有可能導致中性膠固化後變黃。

   (2) 在特殊的環境中、如海邊或是在酸性環境中容易發生矽利康膠整體變色。(如附圖四)

   (3) 矽利康與品質較差的基材長時間接觸反應也會變色(如附圖五),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基材(橡膠O型環)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的礦物油偏黃,這些物質會擴散到矽利康內部導致其變色所致。

A:

造成殘影的主要原因是鏡子的背面鍍層被腐蝕造成的。

說明:

  1. 一般鏡子背面的鍍層可以分為水銀、純銀和銅三種材質如果選用錯誤的矽利康會造成腐蝕反應,出現鏽蝕的痕跡也就是殘影。
  2. 如何正確的選擇矽利康類型:
    • 如果選擇酸性矽利康:上述材質皆會發生腐蝕反應,皆會造成鏡面產生花斑。
    • 如果選擇中性酮肟型矽利康則對於銅質的材質有輕微腐蝕,施工一段時間後鏡面處才會有腐蝕過的痕跡出現。
    • 如果選擇醇型對於鏡子背面鍍層皆不會產生腐蝕反應是最佳的選擇。
  3. 建議:用戶選用矽利康膠之前,最好做一個相容性測試,看膠是否與鏡子的鍍層相溶造成腐蝕,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A:

矽利康出現龜裂的原因有:

  1. 矽利康固化中受到外力影響(如風壓、震動、搬動等原因)。
  2. 矽利康密封膠位移能力(彈性)較差。
  3. 密封膠接著失效造成開裂施工方式不當造成龜裂。

解決方法:

  1. 矽利康施工後應避免受外力影響。
  2. 矽利康膠固化速度較慢時,可通過提高養護溫度、提高養護濕度。
  3. 更換較高位移能力(彈性)的密封膠。
  4. 施工前先進行粘結性試驗等方式來解決。

說明:

  1. 矽利康固化的過程是膠體最脆弱的階段,主要是因為矽利康的固化是由淺入深,因此如果固化初期受到外力影響容易造成膠體表面產生裂痕,隨著時間的推移裂痕會隨之加深變大,因此要避免固化的過程受到外力的影響。
  2. 接著失敗造成龜裂必須先評估是 a.接著的問題(接著失敗) 還是 b.矽利康強度的問題(如附圖六),藉由上面的2個原因找出來才能解決龜裂的問題。

    2.1.接著失敗

    矽利康出現與基材(建材)粘結性不好或粘結不住的情況,可能需要:

    (1) 施工前先進行粘結性試驗

    (2) 施工前必須先將底材徹底清潔

    (3) 如果接著測試效果不佳建議可以施加底塗液增加接著性

    2.2.矽利康強度(內聚破壞)的問題

    (1) 建議改用等級較高的矽利康

    (2) 選用位移能力較高的矽利康填縫劑產品。

    (3) 避免選用增塑劑(礦物油)過多,造成收縮性太大的矽利康填縫劑產品,因其固化後內部增塑劑(礦物油)與有機矽體系不相容,會很快擴散出來,導致膠體收縮、裂開或脫膠。因此,選膠時不能一味追求價格較低的矽利康。

    (4) 避免密封膠厚度太薄或太厚(應按照操作規程施工,保證密封膠厚度),因為太薄的矽利康強度不足反之膠體太厚容易造成不乾的現象。

    (5) 避免三邊粘結。

A: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屬於高溫潮濕的氣候,加上陰暗髒亂的環境是很容易讓黴菌快速生長,因此選用防霉矽利康可以有效抑制黴菌生長並保持環境的整潔乾淨與美觀。

說明:

黴菌生長有3個條件l:

1.溫度(溫暖的地方溫度介於23℃~27℃)

2.濕度(陰暗潮濕的環境 濕度介於50%~80%)

3.養分(提供有機質的環境)

要解決發霉的方法是必須斷絕黴菌生長的條件及使用防霉抗菌的產品,並保持環境的乾淨與通風。

  1. 增塑劑(礦物油)過多,造成收縮性太大。
  2. 基材的膨脹係數較大。
  3. 有位移或振動。
  4. 矽利康施工時打的太薄。

A:

矽利康填縫劑膨脹凸起的現象是因環境濕度低、環境溫差大、膠縫寬度及建材材質和尺寸等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所造成的固化速度變慢現象並不是矽利康填縫劑本身的品質問題。

舉例來說,當施工環境相對濕度低於40%,矽利康固化速度變慢,固化至足夠深度需要的時間較長,此時矽利康表面又己經固化,但內部還沒有完全固化,如果此時所要填縫的縫隙發生較大的寬窄變化,矽利康膠的表面就會受到影響,出現不平整現象,此不平整的現象,有時是整條膠縫中間隆起,有時是連續的凸起,有時是扭曲的變形等現象稱之為“膨脹凸起現象”。

解決方案如下:

  1. 避免在環境濕度低、溫差大的情況下施打矽利康填縫劑。
  2. 選用固化速度相對較快的膠;如果選用了固化速度相對較快的膠仍出現起鼓現象時,可採用適當的遮陽措施降低底才溫度,減小溫差導致的接縫變形,並選擇合適的施膠時間,在面板被陽光曝曬或即將被曝曬時先不施工,當陽光移走以後再施工。
  3. 膠縫出現膨脹凸起現象時,雖然外表看起來好像膠縫內有氣泡鼓出,但實際上膠縫內部是實心的,不會影響填縫劑的受力和密封性能。
  4. 確實遵守矽利康施工要求,施工的環境溫度應在5~40℃之間、相對溼度在40%~80%之間。
  5. 當施工時表面溫度超過50℃以上,建議等待溫度降下來後再操作避免出現凸起現象。
  6. 避免施工環境處於不利於矽利康固化的情況下操作。

A:

  1. 未固化的矽利康可用擦拭紙清除或擦乾淨。
  2. 已固化後可使用刀片先將固化的矽利康刮除,殘留的矽利康可以使用市售的矽利康清除劑塗在殘膠表面靜置30~40分鐘後在刮除。

(註:矽利康清除劑除了市售的清除劑外也可以使用甲苯溶劑將已固化的矽利康泡軟再刮除,只是甲苯效果比較差一點。)

A:

因為一般矽利康填縫劑為了有良好的操作性會添加一些增塑劑,如矽油、礦物油等,這些增塑劑會因受到環境中高低溫差及外力擠壓而被擠出來,同一時間空氣中的汙染物會吸附上去,經過一段時間的雨水沖刷以及重力影響下則會出現一些髒汙(如圖)。因此為了避免汙染及美觀建議施工者可以選用低汙染或不污染的矽利康。

 

汙染的原因說明:

  施工在戶外的矽利康填縫劑因為受到外在的溫度差及環境擠壓使的添加在填縫劑的增塑劑(如:矽油、礦物油(白蠟油)、可塑劑(如:鄰苯二甲酸二酯類(如DEHP、DBP、BBP、DIBP )、、、等)會遷移到表面及滲透到牆壁的表面或石材的孔隙之中,同一時間,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如粘土粒子、細砂、油煙、金屬粉塵、微生物等)會附著在增塑劑上,當吸附力大於外力如雨水的沖刷、重力等,汙染物則會吸附在牆上造成汙染。同時增塑劑具有疏水性,牆面在雨水的沖洗下形成了條紋狀的水痕污染,時間一久就造成明顯的污染(如圖)。

A:

修補部位再次漏水,可能的原因:

  1. 選用的密封膠位移能力與接縫變形所需的位移能力不匹配
  2. 修補過程中未能將原有密封膠清除乾淨,導致新的密封膠厚度或寬度不夠,無法滿足接縫的變形
  3. 新膠與舊膠之間的粘結性不好,導致再次開裂、漏水。

A:

  1. 準備適用的密封膠/密封膠槍/遮蔽紙膠帶/美工刀/密封膠刮除刀/密封膠刮刀,做好個人施工防護,如穿戴工作手套及護目鏡等。
  2. 將欲施工的範圍清潔乾淨,不可殘留水分、油垢、髒污,以免影響黏著性;如有舊的密封膠請用美工刀或密封膠刮除刀清潔乾淨。(施作前建議先測試底材黏附力及相容性,以達最佳使用效果。)
  3. 於施工範圍貼上密封膠遮蔽膠帶,確保施工後整潔美觀。
  4. 裁切密封膠瓶口→安裝尖嘴→將尖嘴切出適當口徑→安裝進密封膠槍,開封後請盡快使用完畢。
  5. 密封膠打入縫隙,並搭配密封膠刮刀使用,確保密封膠均勻填入縫隙,施工密封膠厚度須達2mm以上。
  6. 清除遮蔽膠帶,並檢查周邊是否有密封膠汙染。
  7. 施打密封膠環境溫度應在5~40℃、相對溼度40%~80%之間,表面溫度超過50℃、結霜、潮濕等不宜施作,密不通風場所、長期浸水的環境、易遭磨損或物理破壞的地方不建議使用。密封膠未固化前不能淋雨、位移、承受負荷。
  8. 為了使用上的安全,在操作前請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及物質安全資料表的指示,產品說明書和物質安全資料表可向當地的代理商索取。
  9. 請勿放置於孩童觸及之處。

施作密封膠後,於24小時內避免碰觸以免造成變形。

A:

許多消費者都會信奉”一份價錢一份貨“這句話,認為越貴的東西一定越好。其實不然;矽利康填縫劑的價格定位主要是看其用途而定的,基本可分為結構膠、耐候膠和中性膠。價格也基本是按這個順序排列的。結構膠一般對強度、韌性要求較高;耐候膠對耐高低溫、耐紫外、耐腐蝕、等性能要求較高;而中性膠則是以光澤度,彈性等要求為主。所以消費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決定與購買。

A:

矽利康的價格是依據矽含量的多寡來決定,因此消費者可以看到標榜100%的矽利康就是這個原因,其實矽利康為了生產操作方便及施工者好施工會添加一些可塑劑讓矽利康的黏稠度可以降低,一般矽利康使用的可塑劑是矽油然而有些廠商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採用了一些高沸點的礦物油來取代矽油,因此會有一些價差出現。

A:施打矽利康時發現膠體內部及介面出現氣泡,可能的原因有幾個:

首先要觀察氣泡的數量多寡,如果是有很多連續的氣泡,則可能是矽利康膠料生產的過程產生的,是膠本身有問題需要更換另一支矽利康。但是如果只是出現在膠體內部單獨的氣泡則是因為矽利康在充填時將空氣包進入了膠體裡面,可以將氣泡挖除後再繼續施打。此外如果施打過程並沒有發現氣泡而是固化過程中產生的氣泡,可能的原因是材料介面潮濕,潮氣侵入膠縫產的氣泡,因此施打矽利康時要保持介面的乾燥,避免太潮濕或是選用壓條不適當與密封膠發生反應產生氣泡。

A:

矽利康填縫劑保存方式主要的原則是要避免與空氣中的水氣接觸,當矽利康填縫劑未開封可保存在乾燥陰涼處,避免在陽光下曝曬及高溫環境中儲存,矽利康的保存期限請見瓶身標示,並且在保存期限內使用完。雖然有些尚未固化的過期矽利康還可以使用,但是固化後會有物性強度降低、彈性變差、延伸變小、拉伸強度下降、粘接強度變差、耐久性變差等問題,因此強烈建議過期的矽利康最好不要使用。

對於已經開封尚未使用完的矽利康原則是要避免與空氣接觸,因此可以用不透氣的塞子將尖嘴切口塞住避免與空氣接觸即可,並且盡快使用完畢。

A:建商/營造廠/室內設計/施工廠商等大量使用者請洽詢業務部門,一般使用者可至五金行或網路賣場選購。如還有其他相關問題可來信或來電至高菖企業,我們會盡快為您服務。